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宿舍文化节|我的“室”界,与你相“寓”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启动会

为弘扬寝室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营造温馨的寝室居住环境。4月9日中午12点半,经济管理系开展“节约寝室,和谐青春”为主题的宿舍文化节启动会在电教楼110顺利举行,参加本次会议有我系党总支副书记、 副主任陈诗建,郑创、麦诗郁、吴梅香老师,第十八届学生会工作人员,各班班长和各宿舍长,会议由吴学秉辅导员主持。

1.jpg

2.jpg

吴学秉辅导员发言

会上,由吴学秉辅导员对本次宿舍文化节的活动作出详细说明,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促进全面发展,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一点一滴中提升自我。此次宿舍文化节共有五个项目,宿舍短视频大赛,“寝室心理健康课”专题知识讲座,宿舍风采展示大赛,寝室趣味联欢会,文明星级宿舍评比。

3.jpg

陈诗建主任发言

陈主任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大学宿舍生活,讲述了他心中的理想大学宿舍应该是怎么样的。陈主任强调,学生宿舍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更是学生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4.jpg

最后,陈主任寄语同学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我们的校园生活增添更多的乐趣,让宿舍成为充分展示我们热爱生活 、自信乐观、团结向上的舞台。

6.jpg

5.jpg

宿舍文化节具体活动

项目一:短视频大赛

以宿舍为单位,拍摄以宿舍日常生活为背景的短视频,经过审核之后发布在经济管理系公众号平台,由投票形式和阅读量和点赞量为标准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奖励。

1、活动时间:4月10日-4月20日

2、活动流程

(1)参赛作品发至邮箱2601106307@qq.com

(2)初审及发布

(3)作品评选及结果公布

3、作品要求:

(1)拍摄题材:生活场景、寝室文化、文艺展示、创意短剧、生活妙招等。(2)拍摄格式:参赛作品必须画面清晰、不添加水印,400MB大小以内,视频时长控制在1分钟内,文件格式为MP4格式;需全体或部分宿舍成员出镜,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发布预审:参赛作品需经过大赛组织方审核,分批次发布在经管系推文平台。

4、评选标准及奖励办法

大赛评选标准以投票量、点赞量为准。

评奖结果: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受关注奖5名。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物质奖励。

5、注意事项(1)每个宿舍的参赛作品不得超过2个。(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3)大赛组织方拥有此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

项目二:“寝室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

组织全系学生参加“寝室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 引导其认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心理健康的概念及心理健康的标准,促进寝室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

1、活动时间:4月23日

2、活动地点:电教大楼110(初定)

项目三:宿舍风采展示大赛

以宿舍为单位制作宿舍风采展示PPT,内容以寝室装饰、公约制定、集体活动、生活展示等为主,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宿舍生活风采。1、活动时间:4月10日-26日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2、活动流程:

(1)通过学生会和班级群下发活动通知,并将活动发布于经济管理系微信公众号平台。

(2)参赛PPT征集及初审

(3)作品展示及评选颁奖

3、作品要求:

(1)PPT内容要体现宿舍与众不同的一面,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内容充实,文字精炼,要有真情实感。PPT限制在30张以内,展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3)PPT需注明楼号,宿舍号

(4)要求有舍员出镜照片,照片内容不限

4、评分标准:

(1)内容:是否主题明确,内容充实

(2)格式:是否格式正确,运行流畅

(3)演讲;是否逻辑清晰,表达生动

项目四:寝室趣味联欢会

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游戏,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体现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可以增加寝室间的交流和默契度,增强凝聚力,有助于创建良好的生活氛围。

1、活动时间:4月28日

活动地点:待定

2、活动内容:

(1)游戏一:谁是卧底

(2)游戏二:爱的抱抱

(3)游戏三:心有灵犀

(4)游戏四:两人三足--多人

项目五:文明星级宿舍评比

评比细则:由参评人员检查各宿舍的卫生、物品摆放情况和宿舍走道宽度及宿舍文化氛围并进行参观,评分。(参评人员:老师领导、学生会人员)

1、活动时间:4月10日-5月10号

2、检查内容及标准:

宿舍方面

1)被子叠放整齐2)床铺平整3)个人生活卫生整洁4)室内张贴表示标准统一5)室内整洁统一6)地面清洁7)桌面物品整齐8)门窗玻璃干净9)无规章用电行为10)不私用违规电器11)不夜不归宿12)没有不服从管理人员管理,顶撞、辱骂管理人员行为以上评比分数占为60%

奖项方面

宿舍人员在本学年参加各项活动按照《学生手册》102-104页进行加分。

以上评比分数占比为40%(累计不超过100分)



奖品设置

项目一比赛分别设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最受关注奖五名。

奖品:一等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纸巾+两瓶洗衣液+两袋垃圾袋

二等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纸巾+两袋垃圾袋

三等奖: 奖状+一箱牛奶+一袋纸巾+一袋垃圾袋

最受关注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垃圾袋

项目三比赛分别设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最受好评奖五名。

奖品:一等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纸巾+两瓶洗衣液+两袋垃圾袋

二等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纸巾+两袋垃圾袋

三等奖: 奖状+一箱牛奶+一袋纸巾+一袋垃圾袋

最受好评奖:奖状+一箱牛奶+两袋垃圾袋

项目四奖项设置分别为“最佳默契奖”“最具活力奖”“最高人气奖”三者各评三名

奖品:证书一份+牛奶一箱+洗衣液一瓶

项目五:男女宿舍各评选五个“文明宿舍奖”

奖品:集体奖状+两箱牛奶+两袋纸巾+两瓶洗衣液+两袋垃圾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