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共青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的倡导下,管理学院的学子们组建了自己的“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志愿者服务团队,在7月6日至7月9日到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175BCE

NO.1 传承红土地革命基因,讲好海陆丰红色故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讲好党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先烈的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结合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特色,由学生党员梁晟雯、黄锦圳为宝楼村的村干部以及青年村民讲解《“深潜”一生,守望祖国!——彭士禄》、《潜心重器,终生报国——黄旭华》两个撼人心魄的红色故事,向在场的村民展示了一幅中国革命和民族精神的画卷,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激发了青年爱党爱国的情怀。

NO.2劳动齐上阵,帮助村户采摘荔枝

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大多村民种植荔枝,根据村委会干部介绍,有一户家庭属于严重缺乏劳动力家庭,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组织全体队员上山帮忙采摘荔枝。盛夏的七月,汕尾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阳光明媚,时而乌云密布,上山时天空下起了中雨。学生在早上九点前冒雨上山到达目的地,一直到中午11点多才结束。尽管天气恶劣道路难行我们的队员并没有退怯,也没有放弃,特别是了解到村户,男主人五十多岁一人独自抚养四个小孩,最小的才九岁,大家都希望出一份力能够帮助到这个家庭。队员们齐心协力,两个多小时采摘了近400斤荔枝。下山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市场价格,自费向村户购买50斤荔枝,能够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帮助了村民。


NO.3 创文创卫、建设美丽汕尾

这两年汕尾双创工作成就明显,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也得益于老百姓的大力配合,特别是大学生志愿者,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我们的服务队在村委主要道路及学校开展创卫志愿工作,队员们积极努力,不畏脏臭,把宝楼容村村貌提升一个台阶。

NO.4 协助东涌镇禁毒办,加强禁毒宣传工作

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禁毒资料等方式,号召大家积极举报 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向村民们宣传禁毒理念,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引导村民们积极主动参与禁毒斗争,提高全民 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NO.5 关心关爱五保户及特困户家庭。

活动中,我们的队员带上我们的慰问物品,重点走访了五保户及特困户家庭,特别对于有小孩读书的家庭,我们不仅带去了关爱物品,还把国家目前的各项政策告诉家长与小孩,让他们安心上学,努力学习,千万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为他们送去关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号召同学们时刻铭记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向革命烈士们学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东涌镇团委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洪流村铜锣寨革命活动旧址。通过现场讲解这段历史,让队员们更加了解祖国的历史,了解我们如今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务必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我院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以往基础之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扩大实践范围和受教育范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扩大了实践成果。这次活动不仅能更大程度地为老百姓做点贡献,取长补短,团结合作,同时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服务社区、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 干”,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真正做到深入农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