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主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系举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4月7日中午,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陈诗建同志围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为我系在校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学生会工作人员、各班团支书等一百多名学生上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系辅导员吴学秉、郑创、王雨婷、吴梅香、许展、麦诗郁老师。

1.jpg

讲座中

3.jpg

陈诗建同志通过四个部分的内容为大家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部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三个重大意义即是三个必然要求:

1、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2、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3、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第二部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

1、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2、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运用先进理论,探究历史规律、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历史;

3、我们党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

4、我们党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智慧谱写的历史;

5、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斗争形成极强凝聚力、向心力的历史。

4.jpg

第三部分,怎么学?——理清脉络。

1、2013年习近平论述的三件大事;

2、2016年习近平论述三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

3、2018年习近平五段论;

4、2018年习近平论述三大里程碑;

5、100年党史、72年新中国史辉煌。

第四部分,怎么用?——知行合一。

1、以史为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以史为镜,坚定理想信念,融入中国梦;

3、以史为镜,珍惜大学时间,践行中国梦。

5.jpg

他在讲座中指出我们青年这一代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他还强调我们的今天也终将成为历史,我们的奋斗目标也终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成为不久将来的现实,这一切是需要我们每位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每位青年的不懈奋斗、诚实劳动去创造和实现的。他最后还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清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用心学习好党史,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党的过去,才能找准当下要做的事情,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才能牢记党的理想信念,才不会忘记党的奋斗目标。

6.jpg

最后,讲座在大家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的内容科学准确,讲授循序渐进,剖析富有温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启发性,对大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